中心简介

东莞理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校内二级组织机构,属于校级科研公共服务平台。是以大型分析测试仪器为载体,依托专业的技术团队和高效的管理模式,凝聚设备、技术与方法等创新元素的测试平台;负责统筹学校各类分析测试共享平台的建设与大型分析测试仪器设备的管理,提供分析测试服务和技术服务,参与区域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对区域科技创新的服务支撑作用。

中心下设四个公共测试平台:成像平台、理化平台、微纳平台以及生命平台,中心目前固定资产在册仪器总值逾1.3亿元人民币(截止202210月),其中价值超过100万元的仪器有46台;拥有包括场发射扫描电镜(SEM),高分辨透射电镜(TEM),核磁共振波谱仪(HNMR)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X射线衍射仪(XRD),高分辨显微拉曼光谱仪,超高效液相串联四极杆-轨道阱质谱联用仪(QE)等各类国际高端先进设备。并配有一支朝气蓬勃、技术娴熟、积极为教学科研服务的专职实验队伍,负责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制定有整套科学、规范的安全管理、设备管理,人员管理,数据管理等制度;链接大型仪器测试预约系统,为用户提供便捷测试流程;确保为学校科研、教学提供强有力的测试技术支撑与服务。

中心将以高效、精准分析测试服务为宗旨,以学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目标,秉承资源开放共享原则,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充分挖掘大型仪器设备效能,有力支撑学校学科建设和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将中心充分打造成为满足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需要、能够提供良好基础条件支撑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