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工作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严格遵守安全操作和各项安全制度,防止违规操作。

二、实验室钥匙或门禁由测试中心主任和技术平台负责人共同管理,钥匙的配发和门禁的授权报测试中心办公室备案,不得私自配制钥匙或给他人使用

三、严禁在实验室内抽烟、吃食及未经批准使用明火不得带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

四、进入实验室工作的教师和学生要按要求着装。

五、大型精密仪器由专人负责保管。未经批准,不准擅自操作,不能随便拆卸。

六、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耗材配件等物品要摆放整齐,及时清理废旧物品,不堆放物,保证安全通道畅通。

七、实验室要加强安全用电管理,严禁超负荷用电;不得擅自改装、拆修电器设施;不得乱接乱拉电线,经常检修、维护线路以及通风、防火设备等。

八、所有实验人员应熟知在设备意外停电的情况下,如何处理测试样品和如何关闭相关设备的开关,以防止再次来电使设备因上电次序错误而损坏。

九、严格按照有关安全规定使用气体钢瓶,不得随意摆放,违章操作。

十、具有毒害性、易燃易爆性、腐蚀性等属性的危险化学品,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等管控类化学品,放射性同位素和有害人体射线源,各类病原微生物,特种设备等各类危险源或危险品必须指定专人管理,明确管理责任人,严格按学校有关规定管理,领用易燃、易爆等化学品以短期为主,不得在实验室大量存放。

十一、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国家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规定,强化环境保护意识,不得随意排放废气、废液,不得随意丢弃废物,不得污染环境,对实验室的“三废”要有妥善的存放及处理办法。

十二、实验人员必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做好防火、防水、防盗、防事故等方面的防护措施,并定期进行检查。熟悉实验室和周围环境,如水闸、电闸、安全门、灭火器及室外水源的位置

十三、每天离开实验室前检查使用的有毒、易燃、易爆气体和药品等是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保存。检查、督促关锁门窗,关闭水、电、气等开关。

十四、实验室正常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上午8:30~12:00,下午2:00~5:00。非上班时间,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单独留在实验室,若中午确需连续实验的,需向实验室责任人申请。非上班时间或节假日需使用实验室仪器者,需向实验室责任人申请,并负责所使用实验室的安全。

分析测试中心

20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