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年东莞理工学院第十八届科技学术节之“安标杯”基础化学实验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分析测试中心发布时间:2023-09-13 21:25:19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相关要求,通过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化学实验知识和实验技术应用,提高大学生综合实验素养和能力,现定于2023年9月-10月举办东莞理工学院第十八届科技学术节之“安标杯”基础化学实验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题

基础化学实验理论与技能比武


二、赛事目的

通过基础化学实验理论知识和综合实验技能操作比赛的形式,搭建基础实验技能展现平台,激发全校学生对化学实验的兴趣和热情,提升学生综合实验素养和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操能力。


三、参赛对象

东莞理工学院全日制在校2022级、2021级、2020级本科生【注:(1)竞赛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参赛者以个人申报参赛;(2)专业组参赛者要求已修完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及实验课程并取得合格以上成绩;(3)非专业组为非化学类专业院系的在校本科生。】


四、报名方式

参加基础化学实验竞赛的学生请扫二维码报名,报名截止时间9月18日12:00时。竞赛咨询请扫二维码进入基础化学实验竞赛咨询群。


                                                 

基础化学实验竞赛报名                                                    基础化学实验竞赛咨询群


五、赛程安排

(一)初赛

专业组:2023年9月23日在学校教室进行基础化学实验理论笔试竞赛(闭卷,考试时间2小时)。笔试竞赛内容包括: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以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实验室基础知识等。笔试成绩按卷面成绩计算,卷面成绩需达50分及以上,若达标人数较多则按排名选前60名进入第二轮综合实验技能操作的竞赛。

非专业组:2023年9月23日,登录学校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线上完成实验安全知识专项考查,考查内容包括用水、用电、消防、医药生物等有关安全知识,成绩排名前20名进入第二轮实验技能操作的竞赛。

于2023年9月28日前公布入选第二轮竞赛的参赛者名单,并同时公布决赛的实验竞赛项目内容。

(二)决赛

2023年10月7日在机电楼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二楼实验室进行综合实验技能操作竞赛(独立完成一个实验,实验时间3小时)。考察内容包括:实验设计、实验操作、数据采集计算和分析处理能力,实验总结与报告书写能力等。

竞赛最终结果和颁奖仪式另行通知。


六、比赛成绩评定

专业组:笔试竞赛成绩(权重40%)+实验技能操作竞赛成绩(权重60%)。

非专业组:线上实验安全知识竞赛成绩(权重40%)+实验技能操作竞赛成绩(权重60%)


七、奖项设置


       


八、竞赛要求和咨询

参赛选手在竞赛期间需符合学校防疫要求;综合实验技能操作竞赛着装符合实验室相关规定,自备实验服。

联系人:谭小碧(18664168182)

林俊杰(15017028281)


主办单位:团委、学生工作部、教务部(招生办公室)、科研部、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

承办单位:分析测试中心(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协助单位:广东安标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2023年9月12日